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

敦马:不曾革除异见副手

人物:前首相敦馬哈迪

政党:巫统

类别:政要言论记录

新闻来源:http://www.orientaldaily.com.my/nation/gn201442671

(布城1日讯)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,他在担任首相的期间,不曾因为其副手与他意见不合,而將他革职。
他指出,革除副首相职其实是首相的权力。「但我不会因为副手不支持我,就把他革职。慕沙希淡当时是他本身辞职,安华则是犯了一些我所不能接受的事情。」
「至于纳吉在內阁改组除名慕尤丁,我只能假设他是犯了某种罪行,我们不能允许罪犯来来领导国家。」
马哈迪是今早在布城,出席前新闻部长丹斯里再努丁新书《马哈迪不是我朋友》的推介礼后,在记者会上,如此表示。
此外,他揭露,过往向他投诉首相纳吉的巫统领袖,如今已经「归队」支持纳吉。
「在我看来,他们似乎基于某种理由,很坚定支持(纳吉),他们不再询问或提出质问。」
揶揄诺嘉兹兰
「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,他们过去跟我投诉这些、那些,但现在他们没有没有提出投诉了。」
另一方面,敦马在推介礼上演讲时,以不点名方式揶揄国会公账会主席拿督诺嘉兹兰在当官后,就改变態度。
他说,他过去担任首相时並不喜欢新闻自由,但现在却非常喜欢,而这就证明担任部长时及卸任后,看法是不同的。
「有些人过去一直在外指责政府种种的不是,但现在当上副部长,就一切都是对的了。过去在政府以外的地方嘛,看法自然(与人民)没有两样,现在就不同了。」
媒体享自由 只是自我过滤
马哈迪认为,他在担任首相时,媒体是享有新闻自由的,只是媒体往往在报导时自我审查,主流媒体会揣摩上意,並自行过滤新闻。
「我担任首相时,对我来说,媒体是享有自由的,只是他们自己自我审查,似乎不能激怒领导。这是他们的习惯。」
他表示,主流媒体往往都很小心,他们很在意你喜不喜欢他们这样写。但是,也有不错的媒体,包括政党办的《哈拉卡》《火箭报》等。
「他们会提出不是那么支持政府的论调,有时候他们会有点过火。无论如何,只要比较亲政府媒体及不支持政府的媒体上的论述,就可知道新闻从业员及人民对政府的看法。」
马哈迪是今早在出席前新闻部长丹斯里再努丁新书《马哈迪不是我朋友》》推介礼时,如此表示。
他指出,由于《內安法令》已经被废除,这时代的媒体理应拥有更多新闻空间,但最近却被告知不能谈论一马发展公司(1MDB)课题,否则就被视为煽动推翻政府。
「若谈论一马发展公司课题,就是犯罪,那我就不敢这么做了。我需认真考虑那个后果,因为可能会被警方传召。就算不是马上將你关进监牢,但他会一直质问为何这么做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